江苏师范大学“高尚师德奖教金”获得者先进事迹材料|刘笑颖教授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10

躬耕教坛守初心  师道匠心育桃李

——记刘笑颖老师


自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刘笑颖老师已在教育一线工作了四十年。把教学当作事业、把育人当作使命、把学生当作朋友,是她屹立三尺讲台始终坚守的初心。

一、爱岗敬业,满腔热忱“存冰心”

无论是当教师,还是做管理,刘笑颖老师对待工作都一丝不苟,全身心投入。“实变函数”是较难的专业数学课程。为了教好这门课,她每周特地挤出一个晚上的时间进行答疑辅导,当时她还承担学院副院长的行政职务,常常来不及吃晚饭就得答疑,直到晚上近10点才结束;班里90%以上同学都踊跃参加,甚至学习优秀的同学,会主动帮助刘老师给其他同学解答,不仅增进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还让“先进”带动了“后进”,增强了互助友谊和班级凝聚力。

“新冠”疫情发生后,因家中线上设备条件有限,考虑到手写板书效果好,可以避免网课只看PPT导致的注意力分散,刘老师决定纸上悬置手机摄像头,全程书面手写推演。但是坐着书写时,用于拍摄的手机便会挡住视线难于落笔,于是刘老师全程弯腰站立,让手部保持在桌面书写,这样她既能看清自己的板书,又让镜头里只出现板书笔迹。每周三次课,已经快60岁的她坚持克服腰部的不适,一站就是两小时。网课期间,为了克服远距离答疑的不便,刘老师还化身为QQ端的“全天候客服”,面对学生在QQ上随时发来的问题,她事无巨细手写思路,再拍照发回给学生,如果需要,再语音连线进行解答。

担任“双肩挑”管理工作10年里,她周末、节假日经常在办公室度过。从下班辅导,到指定同学来办公室专门辅导,再到利用信息技术线上辅导,不变的是她用心付出的时间与精力。任数学系(数科院)副系主任期间,出色完成了200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任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期间,引进的优秀博士中有3位获得了国家“优青”项目资助,统计学获批江苏省首批优势学科项目,数学学科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细无声”

无论上什么课,刘笑颖老师都提前到达课堂,上课尽量板书,完全脱稿,讲课充满激情。面对学生论文,为了学生养成更规范的写作习惯。她不仅验证推导,还逐字逐句,即使是标点符号的错误也要指出,一篇论文常常修改往返十多次,极其耗费精力。她的辅导、指导论文、教育实习等所有记录本常添加附页,其中详细记录着她对学生的点滴用心和努力。

她还坚持在日常教学中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每堂课都至少提前20分钟到达教室,把多媒体操作台或讲台擦干净,下课时随手关灯,随手捡起教室地上的废弃物……日积月累,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文明的好习惯。

从2004年起,刘老师坚持在7:40-7:55进行课前10分钟训练,然后作简要点评,这件事至今已经持续了19年。

三、倾力相助,殷殷关爱“慈母心”

刘老师非常重视在与学生的相处中给予他们关爱。每当面对一个新的班级,她会通过班主任和班干部了解家庭困难的同学,在需要时给予必要帮助。学院给她的考研奖励,她都一分不留地通过各种方式转赠给学生。

对于班上后进的和不良情绪的学生,刘老师及时关心疏导,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解决学生思想中的烦恼和疑惑,鼓励他们眼光放长远,心中立长志。对于学习基础较差、学习吃力的学生,她不歧视也不放弃,而是加倍关注,通过课堂提问、面批作业帮助他们建立信心。

刘老师也尤其关心班上的民族学生。针对新维吾尔族学生基础差、听课很吃力的状况,给他们开小灶,把课堂讲的重点难点再讲一遍,帮助他们跟上进度,她还拿出累计万余元资助他们学习。

从教40年来,得到刘笑颖老师帮助的学生还有很多。在学生心中,刘老师就像慈母一般关爱着大家,是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一盏心灯。

四、德艺双馨,桃李芬芳报师恩

刘老师用心收获了学生们真切的支持和喜爱。最让她自豪的是经常收到学生写给她的充满感激之情的贺卡和信件,特别是2014年的元旦,她收到13数61班全体同学送给她的新年礼物:一本线装的手工活页纸笔记本,一共52页,由全班52位同学笔的一篇篇心里话组成,不同的笔迹、不同的水彩表达了对她相同的感激与钦佩:

“亲爱的刘老师:……都说大学的老师上完课就走,但身为院长的您,不但上课认真,而且下了课也总和我们说笑。除了课本知识,您更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和学会感恩。”

“Dear 刘老师,我很庆幸,我的数分老师是您,说到您,所有人都说您很敬业,而且很亲切,您从不因您的那些荣誉而疏忽对学生的管教,永远面带笑容,当您走进课堂的那一刻,我总觉得世界都亮了。我的数分成绩实在难以拿出手,但我仍觉得数分是一门有趣的课程。希望和您一同努力,探索数学的魅力。”

“在您一堂又一堂的数学分析课里,在您对数学的激情中,我好像越来越喜欢数学了……”

“您是我学业上的曙光老师,生活中的真心朋友……”

“您是我一生中的榜样”

……

这些质朴的话语,传递的是年轻的心中涌动的温暖和感动,也是刘笑颖教授前进的最大动力。多年来,她的学生们也开枝散叶,许多已成长为各地师范教育的骨干教师,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传递着教育的美好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