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52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和1998年先后获得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招收学科教学(数学)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数学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统计学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校本科生1300余名,硕士研究生300余名。
      学院现设有数学系、应用数学系、概率统计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大学数学教研中心等“四系一中心”的教学机构。建有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共建实验室、徐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重点实验室各1个,是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共建单位之一。
      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朝气和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20人,专任教师104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4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69%;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5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占比78%,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教师占比60%。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德国洪堡学者3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1人和省级优秀博士论文作者5人,江苏省“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0余人次。
      近五年,学院取得了一批层次高、影响大的标志性科研成果。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9项(其中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项目1项、“优青”项目2项)、部省级科研项目26项。在包括Adv. Math.、JASA、Trans. AMS、JMPA、JFA、SIAM J. Math.Anal.、SIAM J. Numerical Analysi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钟家庆数学奖1项、江苏省青年科技奖1项、江苏省“数学成就奖”7项。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五年,获批国家一流课程3门,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各1门;国家规划教材3部、省重点教材4部;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30余项、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篇,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 200余人次。本科生考研率稳定在27%左右,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学院连续多年在学校党建综合考核和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州市先进集体”“徐州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