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高尚师德奖教金”获得者先进事迹材料|谢颖超教授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11

倾心育桃李  以爱铸师魂

——记谢颖超老师

 

1993年,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的谢颖超老师,作为江苏高校第一位概率统计专业的博士,婉拒了国内多所名校的邀约,毅然回到母校徐州师范学院任教。正是谢颖超老师当初的这一粒“火种”,历经三十余载如一日的呕心沥血、辛勤耕耘,打造出了江苏省统计学唯一的省优势学科,谱写出一段赓续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动人佳话。

一、“教好书是我的责任,要对得起每一位学生”

“谢老师每次上课都会至少提前二十分钟到教室,利用这点时间检查我们上节课所学的知识”,一次次随机提问,让学生们感到挑战和压力,潜移默化中良好习惯也慢慢培养起来。谢老师采用多样化教学手段,循循善诱,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上台讲演,自由探讨知识,帮助研究生集中精力,培养他们钻研和思考的能力,增长自信与勇气。

疫情使高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谢老师在学院年龄最长,但他积极探索多种网上授课软件,并在教师群中与老师积极分享经验,线上教学过程注意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教好书是我的责任,要对得起每一位学生”,谢颖超老师常常这样说,而这也正是对他四十余年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知识的传授紧密结合的写照。他所带的研究生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广泛的知识面,在已经毕业的50多名研究生中,有近30人已考取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澳门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生,目前已有25人进入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二、“做学问与做人一样,要踏实”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不断探索学科发展的新动向,才能站在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将新知识、新理念和新成果介绍给学生,才能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学生开阔的学术视野,他在国内首次搭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概率统计前沿系列讲座”国际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做学术前沿讲座或开设短课,截至目前已进行了140讲。频繁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接待中,谢老师极少使用学校公车,都是他和陈彬教授夫妇开私家车到高铁站、机场接送来访专家,为此他曾笑言:“我们家车子,至少载过六位院士。”

谢颖超教授严谨笃学,敢于攻坚,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在他的主导下,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相关专业进行了全方位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并先后获批国家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专业、江苏省精品课程。谢老师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成果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谢颖超教授一直从事随机分析和随机微分方程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SCI收录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2019年,谢颖超教授的“非局部狄氏型和随机偏微分方程若干问题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也是全国仅有的19项数学国家重点项目之一。

屡获殊荣的背后,没有所谓的“传奇”,只有踏实的苦干与默默的耕耘,“做学问与做人一样,要踏实”,这是谢老师常说的一句话。

三、“谢老师的餐桌”

教工餐厅的工作人员都知道,靠北墙边的一张大圆餐桌是“谢老师的餐桌”。工作日的午餐时间,“老谢约饭群”总是热热闹闹的,谢老师常常和青年老师在教工餐厅一起用餐,边吃边聊,交流学术课题,讨论教学内容,了解年轻教师的生活,通过“餐桌”把大家聚在一起,为大家排忧解难,大家一有困难就会想到找谢老师倾诉。

谢颖超教授始终保持着人梯的坚度、宽度和温度,在他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学界中坚,来自五湖四海,各有所长,而谢颖超教授就是那个能把大家团结在一起的、备受尊重与爱戴的团队旗帜。他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对学术的赤诚热爱,对同事后辈的关心提携,诸此种种高尚的品质,就是这个团队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科团队中,有三位“80后”国家级人才,赵鹏教授、刘伟教授和解龙杰教授,他们也是在谢老师的人格魅力感召下,最后选择入职江苏师大,现已成长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谢老师培养的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如周勤、孙晓斌、李石虎,在取得博士学位后也跟随他的脚步,以“优博”身份回来建设母校。

2019年,在谢颖超老师的不断努力下,中科院院士陈木法教授加盟江苏师范大学,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成立了数学研究院。陈先生说:“我来江苏师大,完全是因为对谢颖超夫妇的信任。”从陈先生入职以来,谢老师夫妇对陈先生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照。只要不出差,天气情况允许的条件下,谢老师夫妇至少有一人一定会抽出时间来陪陈先生散步、聊天。

由于教书育人成绩突出,谢颖超教授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多次被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中共徐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里有老师,这是一种相互给予的信任和爱。我享受这个过程,付出再多的辛苦也值得”,这就是谢颖超教授对立德树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