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周向宇院士应邀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子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30   浏览次数:900

  为拓宽我院统计学生的知识面,增加与名师交流的机会。11月27日下午4:00在7#406,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周向宇院士应邀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子做了题为《筹算与人文国学的联系》的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杜增吉主持,我院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周向宇院士于1985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9月起任该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2012年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2008年-2011年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第八届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际著名数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并于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

  报告会上,周向宇院士以筹计数开始了报告会,讲述了筹算是数学的运算方法,以及数学在生活中的用途;对比了古代数学与国学,用数学来确定人文中的是与非,人文精神同数学科学精神是联系在一起的;最后还讲述了中国筹算的贡献以及十进位值制在欧洲的普及和发展,圆锥曲线的应用和功能,使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另一个层面的认识。报告期间,周向宇院士多次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互动和交流,同学们也及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

  通过本次报告,我院本科生感受到了专业的魅力,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