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抓党建

发布时间:2014-12-10   浏览次数:85

习近平同志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是对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一要求,以必成的信心、严抓的耐性、常抓的韧劲,围绕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把好作风回归作为新起点,永葆党群同心同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劲力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贵州省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一个遏制、三个回归”:损害群众利益、违法乱纪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党与人民患难与共的鱼水深情得到回归;紧贴群众关切的工作理念得到回归;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得到回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要认识到,根治任何沉疴痼疾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改进作风任重道远,歇歇脚就可能回潮,松松劲就可能反弹,必须严字当头、连续发力。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凝聚党心民心的新思想新要求,以实际行动确保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确保作风建设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实现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把严肃认真贯穿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实践证明,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保证。把严肃认真贯穿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根本是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重点从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强化党员干部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两方面入手。强化制度刚性约束,首先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党内任何人都必须无条件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强化党员干部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就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设定和处理党的组织之间、组织与个人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以及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等方面重要关系,做到不缺位不错位。此外,还要注意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考核评价的重要途径,及时把那些经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考验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把从严治党重点落实到从严治吏,持续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同志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首先体现在一定要始终把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作为关键性问题来抓。要贯彻执行好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规定,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真正做到讲原则不讲关系、重公道不搞特殊。其次体现为将治吏之严浸润到干部的日常管理中。组织上对干部要经常点拨、多加提醒,重视干部的道德养成,引导他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身律己守好底线,积极追求讲道德、重德性的生活,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再次体现为严厉正风肃纪整治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发现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该教育的教育,该帮助的帮助,该处理的处理,关爱以公、执纪以严,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把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为重要保证,持续提升制度治党科学化水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根本保证。当前,我们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把作风建设和深化改革紧密衔接起来,既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拓展提供坚实支撑,也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提供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认识到,党的建设工作还面临不少难题,既有思想观念和执政理念方面的,也有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的,还有能力素质和作风形象方面的。要从深层次上解决这些难题,就必须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主动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全面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度的权威在精不在多,在于务实管用,在于执行不悖。制定制度要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尤其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搞好制度的“废、改、立”。健全完善确保制度执行的监督、考核、问责等机制措施,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切实通过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根除影响改革发展、影响政治生态的体制机制弊端。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