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协会成功举办数学建模知识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10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数学建模竞赛,激发广大学子对数学建模的热情,协会于12月2日在西教#2-201阶梯教室举办数学建模知识培训讲座。讲座邀请到数统学院李贤彬老师为我们讲解,吸引了众多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

针对提高建模能力的问题,李贤彬老师分享了实用的方法。他指出,最佳途径是通过实践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解决实际问题进行项目研究。同时,他鼓励同学们与经验丰富的建模者交流,获取实用的经验和技巧。此外,阅读相关书籍和参加相关课程也是提高建模能力的有效途径。在讲座中,李贤彬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学建模的核心理念和其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重要性。他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实例,让在场的师生们更好地理解数学建模的实质,并激发了他们对这一领域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他们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学习和研究方向。李贤彬老师还深入揭示了竞赛题目的内幕,解释了竞赛题目的来源和设计理念。他指出,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再适当简化和加工,最后成为符合国家大背景的建模题。题目分为A、B、C三类,参赛队伍可以选择其中一题进行作答,旨在鼓励深入研究,展现参赛者的专业深度。此外,李老师说:“在这里,无论你学的多深,也不会受到‘超纲’之类的大棒打压;无论你学的多广,也不会被举报”。李老师强调,这样的大学学习环境是非常值得珍惜的,能够让学生更加自由地追求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发挥个人优势,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在讲座的最后,李贤彬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寄语。他鼓励同学们要立下雄心壮志,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参加到数学建模活动中来,拓展视野,提高数学建模能力。这谆谆寄语给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学习的方向,激发了他们投身数学建模的热情。

李贤彬老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系,获得理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应用统计、六西格玛管理等,现任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李老师同时是数学建模教练组成员,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指导工作,曾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

这场数学建模知识培训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也为数学建模在校园中的普及和应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