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新生报到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1095

校属各单位:

为做好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新生报到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作如下通知。

一、返校报到时间安排

9月1日(星期二),申请转专业本科生返校报到。

9月2日(星期三),云龙校区2019级回迁本科生返校报到。

9月5-6日(星期六、星期日),老生、教职工返校报到。

9月12-13日(星期六、星期日),敬文书院2020级新生选拔。

9月21日(星期一),2020级新生(研究生、本科生)报到。

二、返校报到条件

根据当前师生员工所处地域和身体健康状况,分为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正常返校四类。

(一)暂不返校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暂不返校。

1.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或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2.目前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具体返校安排根据当地政府的疫情公告决定。

各部门、各学院要对暂不返校师生实行“一人一档”管理,精准掌握其行程轨迹、身体状况等信息。

(二)暂缓返校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暂缓返校。

1.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一律暂缓返校。有上述情况者须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完成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每日检测体温,不与他人发生无保护接触。14天内未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且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须提供当地负责隔离观察单位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2.返校前14天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一律暂缓返校。有上述情况者须完成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内未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3.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师生员工,一律暂缓返校。有上述情况者须在当地医院就诊治疗,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且身体康复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对暂缓返校的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其家长联系,做好沟通工作并保持联络。有关学生待符合返校条件并经学校批准同意后方可返校。

(三)返校隔离

1.返校途中乘坐过疫情防控寻人通告提及车(班)次,且返校时无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

2.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咽痛、呼吸困难或腹泻等,特别是体温≥37.3°C(除额温或耳温测量外,还须使用医用体温计进行专业检测),未能排除诊断,但无需住院治疗的。

3.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

(四)正常返校

除上述三类情况外,其余人员均可正常返校。

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一)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1.落实防控工作体系。校疫情防控各职能组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及新生报到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及新生报到工作指引》《教职工返校工作指引》《本科生教学工作指引》《研究生教学工作指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及开学师生返校报到各项准备工作。

2.做好校园管控工作。实施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落实门岗查证,逐一核验入校人员校园卡、健康码并检测体温。按照“非必要不外出、非审批不出校”原则,坚持在校学生出入校园请销假制度,未通过审批的学生禁止进出校园。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老生返校及新生报到期间,家长及送生车辆不得入校。

3.持续做好健康信息排查。精准、精确、精细做好师生健康排查工作,重点摸排新生健康情况,确保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全覆盖、无盲区。继续用好“教职工/学生健康信息系统”,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行程轨迹、身体状况等信息。坚持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无误。要明确告知师生返校报到前14天尽量避免异地流动、返校期间尽量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在中高风险地区换乘。

4.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强化与属地部门和定点医院的协调联动,进一步细化救治、隔离等工作程序。继续做好校园公共场所日常消杀,落实校医院、食堂、宿舍、图书馆和隔离区等重点场所防控要求,备齐备足必要防疫物资。加强全员培训,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遇突发情况按有关程序及时上报、妥善处置。视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更新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科学应对、果断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二)推进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   

1.开展全员防疫宣教。以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知识、技能培训和健康生活习惯为重要内容,通过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平台、校疫情防控专题网站等平台,面向全体师生员工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面向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面向教师加强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心理辅导等教育培训。

2.确保教学平稳有序。根据春季学期教学实施情况,科学制定、优化调整、有序实施秋季学期教学计划,原则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上教学为辅。在确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按教学计划开展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尽可能减少省内跨市的实习实践,原则上不得跨省组织。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关注师生心理健康。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深入持续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严防“疫后综合征”。着力完善心理预警机制,有效预防并减少极端事件发生。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做好重点群体帮扶,防范个体、群体性安全事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开学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落实工作责任,抓好疫情防控,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健康安全。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职能组、各部门、各学院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要协同配合、联防联控,认真做好开学前的疫情防控相关准备工作。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适时调整工作方案,确保应对及时、科学有效。如遇突发状况或特殊情况,应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程序和要求逐级上报。

附件:

附件1.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及新生报到工作方案.docx

附件2.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及新生报到工作指引.doc

附件3.2020年秋季学期教职工返校工作指引.rar

附件4.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指引.docx

附件5.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指引.rar

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8月19日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0年8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