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活动信息:周天寿教授学术报告2014.04.19

发布时间:2014-04-17   浏览次数:136

人: 周天寿  教授   

       中山大学   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生物噪声及其功能

报告时间2014419(周六)上午 11:00

报告地点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科技处

 

报告摘要:由于物种分子低的拷贝数,因此分子水平上的任何生物系统都是随机的,这种随机性能够被细胞与组织所利用。本报告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从数学的角度简要介绍了分子生物系统的建模、分子噪声(特别是、转录噪声、基因表达噪声)的产生源,以及如何从化学主方程导出物种分子数目的概率分布,并给出相关研究的讨论。介绍时力求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周天寿教授简介:

     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广东省计算数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山大学分子系统生物学科技创新平台长,广东省应用数学学会、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副主任。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动力系统及其应用。在SCI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在国际顶尖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2篇,其中1篇被Harvard大学生物系M.SpringerJ.Paulsson教授在Nature上做了专门评论;在Cell出版社的子刊物Biophyiscal Journal上共发表论文3篇。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9年获南粤优秀科技创新论文一等奖。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项,其中1项已经结题,另1项正在研究中。正在主持973项目的子课题1项、作为骨干参加973项目1项。担任四个国际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