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编制人才培养方案(2007)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4-29   浏览次数:123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我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第一阶段(教学计划及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现就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是实践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其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特色和培养目标的实现。各学院要对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与修订工作应给予高度重视,要根据2007年新修订的专业教学计划中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的定位要求,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我校的实际,突出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教学。教学大纲要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办法等给以明确、具体的规定。要避免在旧的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进行简单的增减和修补,要将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成果融入其中。教学大纲的篇幅或文字量应繁简适中,不同专业的同名课程如果学时学分不同、授课对象不同,应编写不同的教学大纲并加以说明。教学大纲的编制和修订要以课程组为单位认真组织专题教研活动,对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等相关重要问题进行透彻的讨论,统一认识之后,由一人或数人执笔完成。修订后的教学大纲先由教研室审核,然后由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一、实践教学环节(课程)的界定
  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是指教学计划中所有有课程编号的实习、设计、单开实验课程、训练、社会实践、军事训练和课程内的实验等。
  二、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要求
  1.实验教学大纲
  教学计划中所有有课程编号的理论课程的实验部分和单开的实验课程均要编写教学大纲。
  (1) 实验课程一览表
  以表格的形式列出本专业所有课程的实验,格式见附件1。
  (2) 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格式见附件2。
  2.实习、设计、训练和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的编制要求
  (1)实践教学环节一览表
  以表格的形式列出本专业所有实践教学环节,格式见附件3。
  (2)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
  格式见附件4。
  请各学院对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尽快进行安排,责任到人,按时完成,保证2007级学生的正常使用。
  该项工作务必在2008年6月30日前完成,以便暑假期间统一印刷、装订成册。
      定稿后的纸本文件和电子文本交教务处。联系人:郑文娟,联系电话:83403041,电子邮箱:zwj@xznu.edu.cn
  附件:
 
二ОО八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