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毕业生的求职之路

发布时间:2010-04-12   浏览次数:147

 

编者按:近日,一份题为《我的工作之路》的博客文章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文章作者是我校2009届的一位毕业生。他在文章中讲述了自己毕业以来的求职经历和心路历程。他的奋斗经历和成功经验对于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因此,在征得他本人同意后,我们隐去其真实姓名及所在单位名称,予以全文转载,期望广大同学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我的工作之路
 
    时间过得很快,毕业已经大半年了,但我却始终觉得自己还是个学生。回想这半年的经历,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感慨良多,忍不住想说几句。
        09620毕业,23号我就带着家里给的8000块跑到无锡找工作。刚开始确实是热情高涨,毕竟没真正接触过社会,难免兴奋。租好房子,然后就天天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出去找工作。可是一直不顺利。当时无锡新区人才市场每个周末都有招聘,可是大多数单位都只需要直销员,我的热情一下子降低到了冰点。本来憧憬着坐在宽敞的写字楼里,坐在电脑前吹空调办公的,未曾想现实和梦想竟有这么大的反差。于是接下来一段时间也不找工作了,天天跟着朋友去麻将馆打麻将,夜里打到一点,再去酒吧,迪厅。就这样一直玩到九月底。有天起来刷牙时我对着镜子看着自己,整张脸都发黄了,浑身没力气,站在称上一看,体重只有110斤。
    后来,我突然心血来潮要跑到福建找女朋友。但当我把这种想法告诉家里后,招来了全家人的反对。而我从小到大被惯坏了,满以为只要下定决心家里还是会支持我的。可这回父母明确表示,去可以,但不会再给我钱了。
    10月1号,我带着复杂的心情从无锡来到福建三明,老天又和我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女友妈妈不接受我,而女友也说我太让她失望,不能再为我说话,因为毕业都3个月了我连份工作都没有。这让我整个人全傻了,直恨自己不争气。我当时什么也没说,因为自己很清楚那时候的我的确没有说话的资格。现实好残酷,我想起表姐在我大一时就说过的那句话——男人没本事一辈子都抬不起头。那晚,我一夜未眠。来福建的时候身上还有1000块。车费300,租房300,押金300,只剩100块。12号,也就是我找到工作的那天,口袋里就只有2块钱了。我应聘在一家公司做业务,可没有一点工作经验的我怎么会做业务。于是只待了半个月,我就被送到仓库去熟悉产品去了。说的好听一点是仓管员,其实就是个搬运工。我从来没干过活,刚去的时候我就傻傻地坐在那里看产品资料,工人们干活我在旁边看着。直到有一天,一个才18岁的小孩当着我的面说——“大学生就是垃圾,这么懒。”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转过身去,眼泪一下就出来了。如果按照我从前在学校的性格肯定是直接打过去,可是,现在一个人在外闯荡又能怎么样。晚上躺在床上一直在流泪,我不断对自己说:当初是你自己要来的,不能就这样回头。到时女友妈妈肯定会说她没看错我就是个废物,回到江苏,街坊邻居也肯定会嘲笑我的。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挺住。
     第二天我开始和工人们一起卸货、装货、送货。刚开始,我扛台25公斤的热水器都吃力,后来我每次看见工人搬运货物,都仔细琢磨怎么才能背得动冰箱。那两个月我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每天都灰头土脸,衣服都是脏兮兮的。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自己那时天天在洗澡的时候偷偷流眼泪,手上肩膀上都是包装带勒出的血印。那段时间正是年底,进货和出货量都很大,每天都要从早上八点干到晚八点。有时还要送货。记得有一回,我一个人开三轮电瓶车去送一台236升的冰箱。到客户楼下,我傻眼了。8楼,没电梯。我说我没办法,客户说我给你30块,你给我背上去。我心一横硬是把这台160斤的冰箱从1楼背到8楼。当我拿着30块钱下楼的时候,两条腿不停地抖,整个人都站不住了。还有一次卸完货我在点数,突然一台冰箱从上面倒下来,正好砸在我后背上。我趴在地上足足10分钟动不了,被直接送到医院检查。幸好命大,没什么大事,休息几天就能好。休息的那两天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因为终于可以好好地睡觉了。公司的几个阿姨听说我受伤了都过来看我,她们是觉得我一个人在外地很可怜。这些事情我从来没对家里说过,怕父母担心难过。
    25,公司和办事处的同事一起吃年夜饭。那天我在外面送货,一直到七点才过去。当我走进酒店一楼大厅的时候大吃一惊。十几桌人都在等着,老板让我坐到他旁边去——老板说,不等到我来大家都不可以动筷子。我一下子哭了起来。老板当众说,当初让我去仓库是有意考验我的,他就是觉得大学生不能吃苦,心高气傲的成不了大事。他宣布,从今天起我直接管理公司旗下冰箱,空调,彩电,洗衣机,橱柜全系列产品, 3个县24家专卖店全部由我管理。那一刻我尽情释放着自己的泪水,为自己吃过的苦,更为这苦后的甘甜。今年过完年,我义无反顾地回到福建开始迎接新的挑战。3月份,单冰箱空调我就完成了160万的销售额。3月24号,我被老板推荐到办事处做洗衣机在全市的网络经理。3月25号,坐车到福州开会培训。3月27号,福州工贸和我签订合同,每个月3500的固定工资。我签完一算,我现在是同时在做两份工作。在代理商那里基本工资是1800加千分之三的提成,而福州工贸一个月给我3500,也就是说每个月我光基本工资就5300了,额外还有抽成。那3月份就可以拿到10000块。我学着电视剧里的人打了自己一个耳光——原来这真的不是在做梦。3月28日下午,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坐飞机去总部参观,3月30号又飞到福州开会。当晚我接到好多专卖店老板的电话,我发现他们不喊我名字了,而是改称经理,一下子竟难以适应,同时也好有成就感。怪不得工贸洗衣机的总监说我真的很幸运,是福建省最年轻的网络经理。现在我回头想想,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找工作时企业提问最多的就是“你愿意从底层做起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昨晚躺在宾馆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忽然想起大学里老师对我说的话。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耍小聪明,做人要脚踏实地。那时毕业论文偷工减料被老师修改退回来七八次,老师批评我只会耍小聪明不行。我这个人属于不见棺材不落泪的那种,在仓库做苦力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老师们在我毕业前交代的话到底有没有道理,有道理我就得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否则这辈子算是没出息了。是人都会有走错路的时候,但是一直错下去就不行,要时常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不断自省自新,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现在我回头看看刚毕业时的自己,真的很后怕。如果我当时继续在无锡混下去,简直不堪设想。有时人只有把自己逼到绝路才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初来福建真的很苦,家里突然又一分钱不给,又不能问女朋友要钱。有时没钱吃饭,就花一块钱买两根油条。现在想来,人不要把面子看得多重,当你肚子都不能填饱的时候你还会在乎自己的面子吗?为什么我非得要把160斤的冰箱从一楼扛到八楼,道理很简单,我要那30块钱买饭吃。我不觉得丢人,因为那是我靠自己的双手赚来的。昨天和工贸的领导吃饭,他们问我毕业大半年有何收获。我说不管以后走到哪做什么工作,在仓库里那两个月的苦力生活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收获,因为那让我明白了好多书本上有,但未曾切身体会的道理。在仓库的这段时间是我这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甚至开玩笑说,人还是吃点苦好,按理说天天做搬运工应该会瘦的,可我的体重却增加了18斤,力气变得很大。以前体质很差,现在很结实了。
    我还要在福州学习一个礼拜才能回三明。昨天例会上,总监说下季度会从我们这次培训的10个网络经理里提升一个人做产品经理,年薪13万。这个企业很公平,有能力一直提升,反之一直降级直到下岗。我在下面暗暗握紧拳头,给自己加油。我一定要成为福建全省最年轻的产品经理。
    这个社会很公平,没能力就是老板亲戚也得照样下岗,哪个公司愿意拿钱养着不能为公司带来利益的员工?其实做业务说难就难,说简单也简单。我现在可以大胆地说,这个品牌全系列五百多个型号每个产品的功能价格我都了如指掌。在仓库里时,我是白天干活晚上背产品知识和价格。现在出差,我有个习惯,就是明明没吃饭,客户问我要不要去吃饭,我都说谢谢我刚吃过。你还没有给人家带来利益就想着吃人家的,这样的业务员谁爱和你做生意?虽然这个品牌比较强势根本不用推销,但是绝对不能把自己产品的优势变成劣势。人都是有感情的,你对客户怎样,人家就对你怎样。做人一定要真诚,别人自然会尊重你。
    今天突然说了这么多话,大家不要见笑。我不会写文章,就是说说毕业到现在的经历,把成功的喜悦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希望同学们能明白——在你最困难的时候不要动不动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帮助上,最终能帮你的只有你自己。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回报,真的。
 
 
感谢老师
 
2010-04-07 02:15

    老师,虽然我大学的时候经常翘课,但是最后您还是宽容了我,让我顺利毕业。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不会那么放任自己。但我还算聪明,在仓库做苦力的时候经常会想起毕业论文点评那天,在五楼会议室你对我说的话:你不要老玩小聪明否则以后有你吃亏的时候。这句话让我终身受益。我觉得有的时候不需要太多大道理,只要记住一句能让自己改变并且有收获的话就可以了。还好,我很快就明白过来了,要是等到老了才明白就太晚了。我现在觉得老师教给我的东西很多,而且很实用。比如说问卷调查,如果最后毕业论文的主题不是写《关于××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与前景的探讨》,不是老师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做问卷,我估计这辈子我都不会。有时真是运气,正好那次公司老板想调查专卖店在乡下的销售情况,公司没人会,我就大胆地说让我试试。虽然做的不是太正规但至少可以用,毕竟我写论文的时候问卷的设计被老师退稿了八次。当时我很窝火,干嘛这么计较,现在想想如果不是老师把关严,就我那水平会设计问卷才怪。正好出来的时候手机卡里保存着毕业论文我就依葫芦画瓢设计出来了,呵呵。付出总有回报。公司表扬我说不愧是本科生,其实这都是你们的功劳。昨天发工资我拿了厚厚一叠,很开心,打电话告诉老爸老妈,他们很欣慰。我说这才是开始,我才25岁,以后会继续努力下去。以后有机会回学校无论如何都要请老师们吃顿饭表示下感激之情。其实我觉得,只有我们自己努力打造出美好的未来,才是回报老师的最好礼物,才是老师们最想看到的。以前我在大学老觉得老师怎么像和我有仇似的,老爱批评我。现在庆幸还好有个人不厌其烦地教育我,不然估计这辈子我可以提前报废了。能把老师说的话哪怕一句理解透了,你这一生就够受用的了。这几天老感觉自己是不是活在梦里,我怎么都不相信,才毕业大半年自己可以拿这么多工资。幸好在仓库里呆了两个月,幸好家里给我断了经济来源,最要紧的就是自己还不傻。一个人在外面孤独的时候就想想老师说的话,算是对大学四年的一个总结,知道错了赶快回头。现在,还怕女友家里看不起吗?当然不会。反而是自己的想法改变了,觉得自己还不是把时间花在感情上的时候。好好工作,要把目光向更远的地方看。那句话一点不错,思想改变,你的行为就跟着改变;行为改变,你的性格就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就跟着改变。感谢老师大学四年尤其是最后一段时间的培养,不是套话,是我的真心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