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次数:466

 

为迎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全面了解我校学科整体水平和建设成效,巩固和提升我校学科评估成绩,促进学科建设的长远发展,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第四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开展自评,分析差距,明确措施。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评学科范围

1. 2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 7个未获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按所属一级学科自评。

动态调整的学科暂时不参加本次自评,自评学科及其牵头单位详见附件1。

二、工作安排

1. 成立学科评估组织机构。各牵头单位应成立学科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迎评工作小组。学科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应由所在学院院长和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学科带头人,全面负责本学科迎评工作。迎评工作小组应包括学院秘书、学科骨干教师等,具体实施迎评工作。跨学部或学院的学科,由相关学部或学院讨论确定。

2. 研究指标体系,填写《学科评估简况表》。各单位要认真研究2012年学科评估指标体系(附件2),整合全校资源,逐项自查,逐项准备、提炼相关材料,填写《学科评估简况表》(附件3)。

3. 开展学科调研,形成学科自评报告。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做好与其他高校同类学科的横向比较,查找实现目标的主要差距与突出问题,特别是找出近期能够解决和实现突破的问题,并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力争在短期内有较大突破。以此为基础,形成学科自评报告(附件4)。

4. 全程跟踪,落实自评报告。各单位要向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汇报本单位自评报告,听取领导小组意见,完善学科迎评方案。此外,每月底,各单位还应向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汇报迎评方案实施情况,交流经验,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迎评方案的进一步落实。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第四轮学科评估对学校在全国高校办学实力中的排名将产生重要影响。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积极传达、认真组织,理顺工作机制,积极调动和挖掘各学科资源,认真开展自评自查,摸清家底,有效整合资源,加强建设,全力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2. 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工作安排与分析论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责任落实到人。争取在第四学科轮评估中,优势学科排名达到前20%,重点学科达到前40%,其他学科达到前60%。

3. 措施得力,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对照学科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促进方案,把迎评促建工作做好、做实,确保取得明显建设成效,努力实现学校学科评估的预期目标。

4. 尊重专家,合理布局。根据教育部学科评估规定,每位在职在岗的教师只能归属一个学科,不得重复。各单位可以全校范围内整合资源,但教师的个人意见必须得到尊重。对交叉学科人员,应由其本人确认所归属的主要学科(一级或二级学科)。

四、其他

1. 各单位于10月10日前务必将本单位的学科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迎评工作小组名单、《学科评估简况表》和学科自评报告报送校学科办(3号楼301室)。纸质材料需加盖公章,电子稿发送至xkb@jsnu.edu.cn。联系人:刘丽,联系电话:83500233(短号8233)。

2. 学科自评报告的汇报暂定10月中旬,汇报采取PPT方式,每个一级学科8-10分钟(二级学科5分钟)。跟踪汇报原则上都安排在每月月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