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下半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493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人函〔20197号),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和引导高校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高校教学工作岗位需要,现就我校2019年下半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1.我校新引进的专任教师(无高校教师资格证者)和辅导员。

2.以往未参加过高校岗前培训的调入或转岗的教师以及参加过岗前培训但考核未合格的教师。

二、培训内容及形式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教育、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使用教材为《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2017年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9年版)、《高等教育学》(2017年版)和《高等教育心理学》(2017年版)等。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象获取培训账号后登陆网络培训系统进行课程学习,参加网络培训的四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110学时,未达到培训要求的考生将无法参加考试。网络培训课程在考试前的两周关闭。校本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考核与结业

完成规定学时培训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统一组织,下半年的考试时间安排在1214—15日。考试内容以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其中《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采用闭卷考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总分100 分,60 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科目全部合格者,可获得江苏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书。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者,须参加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给合格证书。

四、岗前培训的要求

1.教师岗前培训考核是教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成绩记入个人业务档案。

2.“江苏省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书是教师上岗和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以及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不参加培训或未取得合格证者,不能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五、关于免修和免考

(一)培训对象符合以下条件可以申请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申请者毕业证书应明确标注师范教育字样(标注教育字样应是2007年年底及以前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并且需提供由毕业学校教务部门验印的个人学习成绩单(必须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科目考试成绩和教育实习成绩)。除1999年高等学校扩招之前入学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其他人员还需另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之一:

1) 毕业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当年入学时的专业招生计划文件复印件,标明本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档案部门或发展规划部门公章)。

2)带有申请人姓名和专业的当年师范生录取名册复印件(需有师范专业标注,加盖毕业学校招办或档案部门公章)。

3)个人学习档案中学习成绩单上专业栏标注师范教育字样。

4)个人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备注栏内标注师范字样。

5)高等学校发出的录用通知书的专业栏后注有师范字样。

(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申请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申请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

申请免修免考需本人填写《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见附件1),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各单位审核后统一报人事处。

六、相关费用

1.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苏价费〔2003408号 苏财综〔2003157号)精神,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四门课程培训费按每人每门培训费50元,考试费每人每门20元的标准收取。

2.教材定价为《高等教育学》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36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45元,总计一套教材171元。

3.岗前培训费可以用支付宝交费,请参考《岗前培训费支付宝支付方法》(见附件2)。

七、报名要求

1.申报人员请将报考人员的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见附件3)、一寸彩照(背面写上姓名及单位)、免试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于95下班前交至1503办公室,同时将报考人员的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和免试申请表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26435970@qq.com

2.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未全部通过者,可以不参加网络培训直接考试,请在填写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时注明 补考,并将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栏中。2017年以来(含2017年)在考试中被通报作弊的考生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附件1: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doc

附件2:岗前培训费支付宝支付方法.docx

附件3: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