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科学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440

一、基本情况

  大数据分析作为人工智能核心基础之一,已成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学计算是大数据分析的核心,将对大数据分析的理论研究与应用落地起到关键作用。在国家加快实施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战略,江苏加快推进互联网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江苏省研究生科学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暑期学校将具有重要意义。

  暑期学校计划招募学员200人,教学团队由院士、外籍专家、教育部特聘青年专家、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国内外知名教授等组成,并围绕统计质量控制、网络安全、统计计算、复杂数据分析等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设前沿学术系列讲座。

  暑期学校由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江苏高校统计学优势学科、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院、徐州市数学会等单位协办。

二、办学计划

1、办学条件

  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建设有江苏高校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共建实验室、徐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重点实验室各1个,是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共建单位之一。现有在校本科生1300余名,硕士研究生300余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4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4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70%;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5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占比77%,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教师占比60%。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德国洪堡学者3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1人和省级优秀博士论文作者5人,江苏省“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0余人次。

  近五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9项(其中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项目1项、“优青”项目3项)、部省级科研项目26项(含江苏省“杰青”项目3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钟家庆数学奖1项、江苏省青年科技奖1项、江苏省“数学成就奖”7项。

2、课程设置

  暑期学校课程设置包含三个部分:短期课程、学术前沿报告、学术交流;短期课程涵盖以下四大主题:

   · 网络安全与可靠性     · 大规模数据的科学计算

   · 复杂数据统计分析      · 统计质量控制

  授课时间:8月02日—8月11日

  授课方式:因校园防疫措施安排,江苏师范大学学员线下上课,校外学员线上上课,课程安排和学术活动详情见第二轮通知。

暑期学校师资队伍(按校内外、姓氏拼音排序)

序号

姓名

职称

单位

1

陈木法

教授

江苏师范大学

2

崔恒建

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

3

刘卫东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4

王汉生

教授

北京大学

5

王兆军

教授

南开大学

6

徐茂超

教授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

7

姚  方

教授

北京大学

8

张新雨

教授

中国科学院

9

钟  威

教授

厦门大学

10

周  望

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

邹长亮

教授

南开大学

12

邹国华

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

13

刘  伟

教授

江苏师范大学

14

赵  鹏

教授

江苏师范大学

15

解龙杰

教授

江苏师范大学

16

祝宝宣

教授

江苏师范大学

  学术前沿报告共开设7场,首场报告由陈木法院士开讲,系列报告由6位国家“杰青”、“优青”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主讲;学术交流共开设6场,为暑期学校学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3、报名条件

(1)报名专业:统计学、概率论与统理统计、应用统计、数据科学、数学、计算数学等。

(2)申请条件: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等在读三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以及从事统计学相关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青年教师。

4、选拔方法及管理办法

  即日起至7月25日   接收报名信息

  7月26日—7月28日  材料审核、资格审查

  7月29日—8月01日  录取结果公示

  暑期学校管理办法参照《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管理办法》和《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管理规章》执行。暑期学校为学员免费提供课程资料,学员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5、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7月25日,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报名表,并将学生证和身份证电子版作为附件发送邮箱:jsnumath_summer@163.com,邮件主题统一为“暑期学校_所在大学名称_专业_姓名”。(注:刚录取的21级研究生新生请以录取通知书为附件)

  申请人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经审核若发现存在材料虚假或材料不合格者,将取消报名资格并上报至个人征信系统。

  更多关于“科学计算与大数据分析”2021暑期学校官方消息请关注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官网:http://maths.jsnu.edu.cn/。

   联系人:张老师,电话0516-83656544;

     石老师,电话0516-83656553。未尽事宜,请咨询邮箱。

 报名表二维码:

6、考核办法

  课程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的学员由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并根据学术交流、课堂出勤率等情况遴选部分优秀学员,比例不超过10%,江苏省内高校学员可据结业证书向培养单位申请2个学分。



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