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品牌专业数学应用论坛之二

发布时间:2015-11-29   浏览次数:162

题目:计算流体力学在冶金工艺过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刘和平教授

报告时间:2015.12.02(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 8号楼J103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务处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计算流体力学(CFD)的基本概念、应用数学及计算数学在发展计算流体力学理论中的作用、以及相较于其他研究方法(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应用计算流体力学所具有的优点。结合计算流体力学在冶金工业中的应用实例,报告着重描述如何应用计算流体力学的方法去洞察冶金工艺过程中的多相流体流动、传热和凝固现象、电磁流体力学行为、燃烧过程等复杂的物理现象,并通过这些实例来表明应用计算流力学有助于降低工业的原型实验量,指导设计过程及优化冶金工艺,从而大大降低研发成本和缩短试验周期,最终实现智能设计与制造。最后,讨论计算流体力学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应用和计算数学在推动其发展中所应起的作用。

刘和平教授简介

刘和平,男,工学博士,以色列国本古里安大学(Ben-Gurion University,ISREAL)计算流体力学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钢铁研究总院先进钢铁流程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冶金工艺过程及其数值模拟、计算流体力学(CFD)等方面的研发工作。已发表论文近30篇,负责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回国留学基金、科技部科研院所开发研究专项基金、科技部支撑计划等纵向和与数值模拟相关的企业横向项目二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