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品牌专业数学应用论坛之一

发布时间:2015-11-26   浏览次数:204

报告题目:筹算与国学

报告人:周向宇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5年11月27日下午16:00

报告地点: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中国古代以筹为工具来记数、列式和进行各种数与式的演算的一种方法,称为筹算。筹,又称为策、筹策、算筹。在现代,人们一般认为筹算和国学是没有多少联系的。本报告在介绍了筹算的缘起,筹算的计数方法的基础上,从墨家、儒家、道家等各家各派的众多古籍,如《汉书·律历志》、《史记·夏本纪》、《孟子·离娄上》、《荀子》等中,举出许多事例说明筹算和国学的深刻联系。最后还将说明现代的许多成语、短词中的字与筹算相关的深意。

周向宇院士简介:

周向宇,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数学学报英文版》编委。

周向宇院士于1985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获博士学位。在国际著名数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1998)。2003年-2012年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2008年-2011年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第八届陈省身数学奖(200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周向宇院士的研究领域多复变是基础数学的核心与前沿之一。他在该领域中创立自己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困难的和著名的问题,取得一系列国内外认可的工作。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