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贪不得

发布时间:2014-05-29   浏览次数:160

便宜贪不得

  骗局年年有,如何防忽悠?想要不上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贪心……

  刘姐年过四十,为人精明。这天,她出去办事,看到地上有个链坠,光闪闪的,刚想捡起来,一个壮汉跑过来踩住了。刘姐觉得链坠是她先看到的,壮汉怎么着也得给个说法,就站着没动。果然,壮汉说链坠虽然是刘姐先看到的,但是他先踩到的,应该两人对半分。

  刘姐心里暗想:该不是碰上骗子了吧?这套把戏好像电视上揭露过,有心走开,心里又痒痒的想看看链坠到底是不是真的,就犹豫着没走。果然,汉子捡起链坠,对着阳光照了照,说这个坠子少说也值几千元,就按两千元算,谁出一千元,坠子就归谁。

  刘姐明白了,汉子一准儿是骗子,下面就该让她出一千元钱买坠子了,于是转身想走。不料,汉子说他想要坠子,只是手里没现钱,得先把坠子当了,换成钱再给刘姐。

  刘姐糊涂了:汉子不要钱,还白给自己钱,这和电视上说的不一样啊,也许他不是骗子?如果汉子不是骗子,那发笔小财也是好的。就这样,汉子在前面走,刘姐不由自主地就在后面跟着。不远处有家典当行,汉子让刘姐等着,自己走进了典当行。

  刘姐不放心,透过玻璃窗看到汉子走到柜台前,递上坠子,和典当员说着什么,然后,典当员收下坠子,递给汉子一沓钱和一张票据。汉子走出来,从那沓钱里数出十张百元大钞递给刘姐,说:“你拿好,咱们两清了。”说完,转身乐滋滋地走了。

  刘姐拿着钱愣住了,钱是真的,一张张硬得硌手,看起来汉子真的不是骗子!刘姐看汉子手里的钱足有三四千元,才给了她一千元,心想:自己这不是吃亏了吗?

  刘姐想弄清坠子的价值,就跑进典当行去问典当员:“刚才那位先生拿来的链坠当了多少钱?”

  事关顾客隐私,典当员不想告诉刘姐。刘姐说,汉子是她表弟,赌输了偷拿她丈夫买的结婚纪念品来当,多少钱都得赎回去,还把身份证给典当员看。典当员相信了,就把链坠当了多少钱告诉了刘姐。刘姐听后惊讶地瞪大了眼睛,没想到这个小小的链坠竟然当了四千元!典当员说,链坠是白金镶翠的,白金倒没什么,主要是那块翡翠,满翠足水,A货,只是薄了些,就这样也价值上万,不然也不能当四千元。典当员最后说:“您丈夫对您真好,当初买的时候他没跟您说吗?”

  “没、没。”刘姐嘴上应着,心里那个后悔呀,这不是眼睁睁地看着钱跑过去没有抓住吗?当下,刘姐的大脑飞速转动起来:要是她把一千元退给汉子,自己要了链坠,拿来卖了也是一笔钱啊!就算汉子不同意,坠子也是她先看到的,怎么着也得一人一半啊,哪能只给自己一千元就打发了呢?想到这里,刘姐急忙跑出典当行追赶汉子,本以为汉子早跑远了,谁白捡了那么多钱不赶紧跑啊?谁知,汉子没有走远,竟还站在路口拿着钱,没见过钱似的,傻兮兮地一张张数,看到刘姐后才把钱揣进怀里,急慌慌地向前走。可是,来不及了,刘姐早跑到前面挡住了他,气喘吁吁地说,她想明白了,不要钱要坠子!

  汉子急了,说:“你们女人真麻烦,刚刚说好两清的,这会儿又反悔了,没这么办事的!”

  刘姐解释说,她拿到钱后,突然想起她的项链上少个坠子,和这个正好搭对。汉子坚决不同意,绕过刘姐继续往前走,刘姐扯住汉子,说:“我给你一千五百元!”汉子往前挣,刘姐再喊:“两千元!”汉子还是不停,刘姐豁出去了,包里还有一千五百元,加上汉子给的一千元,正好两千五百元,就喊道: “两千五百元!”

  刘姐心里算了笔账:坠子价值上万元,给汉子的两千五百元里,有一千元是汉子给的,自己其实只花了一千五百元。用一千五百元换一万元,赚头大了!当然,汉子也不吃亏,他当坠子得了四千元,给出去一千元剩三千元,加上这两千五百元就是五千五百元,超过链坠价值一半了,他要是不傻,总该同意的。果然,这回汉子停下了,转回来掏出票据,嘴里还嘟嘟囔囔:“女人哪女人!这么点事也反反复复的。给你,钱拿来!”

  刘姐留了个心眼儿,手里拿着钱没有马上给汉子,先接过票据仔细看了一遍,上面写得很清楚:“白金翡翠链坠,抵当四千元整。”刘姐看明白了,把票据折好,票据上的红印章在阳光下清晰地透过来。刘姐把钱给了汉子,正要揣好票据离开,汉子突然拦住刘姐,一把抢走刘姐手里的票据,把钱硬塞给刘姐,说:“我不换了!别待会儿你又反悔了,追得我满大街跑,抓贼似的,我犯不上!”说完拿着票据转身就走。刘姐好容易把账算明白了,哪能让他走啊,急忙拦着汉子把钱硬塞回去,好说歹说把票据又换了回来。

  票据又回来了,刘姐长出一口气,有心再打开看看,又怕汉子说跟女人办事麻烦,再反悔,就小心地揣起票据转身往典当行走。刚才刘姐看得很清楚:票据汉子一直没离手,不可能调换的,红印章还在原来的位置上。

  可是,没走出几步,刘姐突然觉得心里慌慌的,总感觉哪儿不对劲儿,她又仔细想了一遍,突然明白了,原来自己先前算的账落了一个重要的点 —要想得到坠子,还得去赎回来,那还得四千元哪!这样就不是用一千五百元换一万元了,而是用五千五百元换。当然,即使这样刘姐也不吃亏,只是赚头比汉子少,一万元减五千五百元,只剩下四千五百元。

  到了这会儿,刘姐也顾不上想那么多了,四千五百元也不少啊!再说,典当员说链坠价值万元,那实际价值一定高过万元,得赶紧换回来!刘姐想到这里,就在附近找了家银行,她包里还有卡,取出四千元现金,又回到典当行。

  刘姐把票据和四千元放到柜台上,对典当员说要赎当。可是,典当员拿过票据打开看了看,说了一句话,震得刘姐当时傻了,典当员笑着跟她说:“用不了这么多,你这个链坠当的是两百元。”

  刘姐又惊又怒,质问典当员:“你刚才说它当了四千元的!”

  典当员解释说,刚才说的那个链坠真的值那么多,而且刚刚被人赎走了,刘姐现在拿来的票据并不是那一张。

  刘姐蒙了,慌乱地拿过票据看了一眼,真的不是那一张。刘姐的大脑一下子空白了,本想大赚一笔,没想到不光没赚着,这么一会儿工夫,竟然赔进去一千五百元。这不,汉子最初给她一千元,她又加上一千五百元给了汉子。刘姐不光心疼钱,还接受不了自己这么精明也受了骗的事实,往家走的路上,她心里总在想:当时怎么就光想着占便宜,怕汉子反悔,没有把票据打开再仔细看一遍呢?那票据明明一直在汉子手里拿着的,汉子是在什么时候调了包呢?

  唉!这真应了那句老话:不贪便宜不上当,贪小便宜吃大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