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数据,改善生活——统计走进高校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05   浏览次数:562

10月28日下午,由徐州市统计局和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举办的“优化数据,改善生活——统计走进高校” 在我校隆重举行。徐州市统计局局长赵军、副局长任书香、调研员闫亮、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副队长张洪建、纪检组长刘振坤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杜增吉、副院长赵鹏、副书记周显洋、应用统计负责人陈彬教授、全体统计学教师及200多名统计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会议由赵鹏主持。

赵军、杜增吉分别致辞。徐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相关领导的统计公开课随后展开。首先,任书香就“民生监测的指标体系”进行了全面详实的介绍,着重介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13版)5类22项36个指标的内容;闫亮以“人口统计与就业率”为主题,分别介绍了中国人口普查的现行政策、方法、通过社会大数据整合进行改进的需求以及徐州市城镇化发展现状和徐州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张洪建进行了“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主题报告,就住户调查和城乡一体化改革中新老住户调查方法的差异和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内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给出了2014年徐州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实施情况及徐州市城乡居民收支结构基本表;最后,刘振坤进行了“新常态下宏观经济与价格运行”为主题的讲座,内容有新常态经纬、价格调查内容及新常态下徐州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HPI(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等走势。

针对公开课内容,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同统计局领导们进行了问答互动,这让我校师生近距离、深层次地了解了政府应用统计。赵军还向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发放《漫画统计学》、《民生统计面面观》等统计科普读物。很多在场的大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统计指标的含义,对政府统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