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 南京大学秦厚荣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387

报告人:秦厚荣 教授(南京大学)

报告题目:从解方程到伽罗华理论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6日上午10点

会议地点:静远楼1506

 

摘要:解方程是数学的中心课题。代数方程是数学中最基本的研究对象。我们将简要回顾人类解2次,3次4次方程的历史。简单介绍阿贝尔-鲁菲尼定理,以及伟大的伽罗华理论。

 

报告人简介:秦厚荣,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系系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数学等杂志编委。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200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代数数论与代数K理论,研究成果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曾创造性地提出了确定代数整数环上Milnor群的方法,首次得到了关于Tate核的完整结果,提出了一个对任何二次域都有效的、突破了初等Abel限制的确定Tame核的方法,解决了K理论中一系列重要猜想,得到了一个应用很广的方法,国际同行称他的方法为“秦方法”,在著名的椭圆曲线Anomalous素数的Mazur猜想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突破。在Proc. Lond. Math. Soc., J. Reine Angew. Math.,J. Number Theory, Math. Res. Lett., J. Algebra,J. Pure Appl. Algebra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被聘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Regular Associate,曾荣获“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称号、第二届江苏青年科学家奖(数理学部惟一的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