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538

      为帮助2020级新生融入新环境,顺利度过心理适应期,尽快开启大学四年学习生活,9月21日至2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围绕理想信念、校史院情、专业学习和文明养成等方面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立志不坚,终不济事。”为帮助新生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学院邀请数学研究院院长陈木法院士为新生作题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开学第一课。陈院士围绕“一个目标”“一个计划”“一个日记本”三个主题,向新生讲授了从事科研工作几十年的经验、体会,同时与新生分享了给女儿的一封信《迈好科学研究的第一步》,鼓励同学们要肩负起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创新精神,将个人理想追求主动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陈院士的报告让我们领略到数学之美,其严谨认真的态度、坚忍不拔的毅力、矢志创新的追求,激励着我们奋力研究学问、探索真理,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大潮中建功立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新生周俊豪在聆听报告后谈到。


     感悟校史院情,增强专业认同。新生报到期间,学院团委提早策划,印制校史院情宣传彩页和学院师资及优秀学子风采展,帮助新生在入学初期了解师大、走近数统。学院通过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举办专业解读会等,鼓励广大新生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制定学业生涯规划,在学习过程中脚踏实地、刻苦钻研、追求创新,鼓励新生厚植知校爱校强校情怀。统计学专业新生刘霄志谈道:“来校几天已经感受到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学院的大师与大爱,希望自己大学四年在这里收货满满!”


     强化文明养成,筑牢安全防线。新生入学初期,学院分别召开班主任、辅导员层面座谈会,聚焦学风建设、学生管理规定、党团建设等对新生班主任进行培训,从源头上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学院组织各班负责人带领本班同学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学院党政负责人带领学工队伍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倡导新生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安全习惯,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悉,数统学院后续还将在新生入学阶段针对日常教育管理、入党启蒙、学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开展专题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