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708

党支部

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苏组通〔2017104号)、《江苏师范大学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办法》(苏师大委发〔201620号)、《江苏师范大学民主评议党员实施办法》(苏师大委发〔201621号)以及《江苏师范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苏师大委发〔201717号)等文件要求,现就我校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各基层党支部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通过学习讨论,让每一位党员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二、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

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矛盾的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

党支部要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主动征求广大师生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建议,服务窗口的党支部要特别征求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支部书记要带头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树好标杆、当好示范。

三、联系具体实际,查摆突出问题

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结合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教师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师德师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在完成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学生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学风不正,在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综合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从事管理工作的教工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工作作风不正,在爱岗敬业、提高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从事服务工作的教工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业务能力不足,在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奉献意识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和党章要求,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支部书记要带头认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深入剖析,在此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

四、召开支委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组织召开支委会,由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进行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具体步骤是:发言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今后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既解决问题、触及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直接召开党员大会。

五、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可一并进行,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本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我校将继续使用民主评议党员网上打分系统。整个民主评议工作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按照《江苏师范大学民主评议党员实施办法》(苏师大委发〔201621号)执行,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支部评议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1.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同时,要求支部党员同志登录测评系统,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并将评议分数录入测评系统“支部班子评议”一栏。2.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个人自评要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同时将自评分数录入测评系统“党员自评”一栏;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同时将互评分数依次录入测评系统“党员互评”一栏。

会后,各党支部要组织所在党支部以外不少于10人的服务对象或群众登录测评系统,对支部党员开展群众评议。党支部需召开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未设支委的,组成以支部书记为组长、部分党员为成员的评议小组),根据党员平时表现和所取得的成绩进行评议,形成评议分数,评议分数由支部书记录入测评系统“支部评议”一栏。

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外出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所在党支部或流入地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六、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

党支部参考民主评议党员网上测评系统得分,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和所取得的成绩,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民主评议党员的等次可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评为优秀的人数一般不超过本支部参评党员数的20%。民主评议情况要如实填入《江苏师范大学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1),由上级党组织审定,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经调查核实其具体表现后评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江苏师范大学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办法》(苏师大委发〔201620号),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分别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此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各二级党组织应高度重视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推动,针对所辖基层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加强过程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应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把握政策、细化举措,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本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在进步中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请各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填写《江苏师范大学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为党员民主评议做好准备工作,整个评议工作要在320日前完成。

江苏师范大学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docx

江苏师范大学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汇总表.xls

江苏师范大学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