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雨雪天气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157

近期,我市出现入冬以来较强雨雪天气,雨雪量中到大,大部分地区有冰冻。此次雨雪过程强度大、范围广,气温持续偏低。为切实做好当前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防止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要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做好各自楼前积雪积冰清除及防滑措施;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预案,并准备好必要的应急物资,确保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校园内各类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止雨雪对校舍安全造成危害。要及时清除校园内抗压能力较差的建筑、简易工棚等的积雪,防范因积雪导致的安全事故。要确保校园主干道路、特殊路段通行顺畅,特别做到学校校园道路上下坡路段配备并撒盐、石子等,防止车辆打滑。要加强学生宿舍、食堂餐厅、实验实训设施、水电油气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极端天气下运行安全,保障师生生活不受影响。

三、及时加强安全教育。要积极宣传防冻、防滑、防意外伤害等自救自护知识,防止因道路、地面湿滑而产生摔伤和踩踏等安全事故。要教育学生不去无安全保障措施的河道或冰面滑冰,防止发生摔伤或溺水事故。要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避让车辆,不在道路上追打嬉戏。要引导教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校,校内车辆低速行驶,特别注意上坡路段车辆打滑现象。

四、加强值班和应急工作。要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准备。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处置,及时上报事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