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江苏师范大学一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217

各位老师:

学校一届次教代会将于20181中旬召开。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而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实现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各代表团和基层党组织应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位代表广泛征求和收集意见,集思广益,共同做好本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工作。现将提案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案征集时间

201712152018110日。

二、提案撰写要求

(一)教代会提案应遵照《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中的要求进行撰写。

(二)要注重调查研究,多出精品,注重真实性、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提出问题,又有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三)提案选题应围绕学校实施发展规划等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选题应注意前瞻性与现实性的结合,以关注学校规划的各项事业发展走向,关注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等作为前提。所提问题有政治上严肃性,分析问题有科学性,建议措施有可行性或预见性。

(四)要把握好提案的角度,最好所选的是学校党委、行政需要听取和了解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专题;学校党委、行政决策之前或决策执行过程中的课题;教代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的选题。

(五)代表提出提案,要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广泛征询意见,要坚持未经深入调查研究的问题不进言,努力克服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

(六)提案要求真务实,在提案撰写过程中,保证提案内容情况真实,材料翔实。

(七)有下述情况之一者既不作为提案,亦不作为一般性意见和建议,即:

1. 教代会规定职权以外的问题

2. 本届教代会届内无法解决,且不能启动预备工作的问题

 3. 超出学校职权范围,难以通过外界促成解决的问题

4. 与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相悖的意见和要求

 5. 仅属教职工个人的问题。

三、提案的范围

1. 本科生人才培养如何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系统推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如何统筹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完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提高培养质量。

2. 研究生教育如何解决生源、课程建设、分类培养、导师队伍建设、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3. 如何以学科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探索建设学科高峰新举措,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

4. 哲学社会科学如何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形成江苏师大气质、江苏师大品相、江苏师大流派;如何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强化“一带一路”研究,研究中国问题,形成政策流派,联动政策窗口,参与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去。

5. 理工科如何围绕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团队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承担重大科学问题、重大科技创新的能力,增强科技供给能力,在解决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中占据一席之地;如何进一步推进技术转移转化机制和模式等方面改革,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6. 作为江苏省高水平建设高校,如何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统筹规划,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形成优势特色,成为江苏省和淮海经济区教师教育创新珠峰。

7. 如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厚植成长成才土壤,建立健全教师、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干部、职员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如何在大力引进与培养的同时,做好稳才、用才工作,营造每个人才投身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作用。

8. 面对长期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如何挖掘学校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有偿服务等方面的潜力,提高自筹经费能力。

9. 2018年度的学校工作安排如何开拓思路、创新机制,解放思想,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有新的作为。

10. 其他有关教职工普遍关心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四、提案的递交

各位老师可将提案于12月31日之前发至学院邮箱:maths@jsnu.edu.cn。

五、提案的审理

代表提出的提案由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江苏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的要求,确定是否立案。对符合提案要求的提案,给予正式立案,进入提案处理程序。对不符合立案要求但具有积极意义的提案,作为建议送达相关部门和单位参考。

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