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讲师团理科组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410

按照校关工委工作部署,经数统学院关工委精心组织安排,校关工委讲师团理科组组长戴朝寿教授于2017年11月15日下午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2015级11班作了题为“让数学的火焰燃烧得更加光彩夺目”的专题讲座。

    该讲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数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地位”、“固本是学好一门课程的根本保证”(着重通过关于概念学习、关于加强知识发生过程探索的学习、关于一门课程最重要概念和结论提炼的举例、关于应该怎样学习等方面来论述)、“创新是数学魅力永葆的活力”(通过数学创新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三方面的体现并举例来说明)以及“对学好数学的五条建议”(即理想是心灵中的太阳;天才出于勤奋;善于思考、培养灵气是数学人应具备的品质;贴近生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成功在于坚持)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学习方法指导与励志教育。并且通过列举一些经典的或有创新和时代气息的新颖例子,与同学们充分互动,引导大家明确什么是固本,怎样做好固本、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什么是创新,怎样进行创新、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最后,热切寄语同学们把成绩和遗憾丢给昨天,把精神和汗水赋予今天,把承诺和信心带向明天!勉励大家在个人成长中、成功后必须牢记要“学会选择,懂得放弃;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学会适应,懂得改变”

戴朝寿教授1963年毕业于我校前身徐州师范学院数学系后留校任教至今;1991年9月至1992年10月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研究1993年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曾任数统学院前身数学系系主任。还曾获江苏省科学大会奖“红杉树”园丁奖银奖、省精品课程奖等。退休后仍然关心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2013年获省重点教材奖);积极参加和学院关工委工作,2013年被授予“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次他是以老校友、老学长身份与师范生们分享数学的无穷魅力以及学好数学、教好数学、用好数学的快乐。

这场讲座收到了预期效果。同学们听后普遍反映:讲座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精彩,理论联系实际,很接地气,印象深刻,收获颇多;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兴趣,点燃了成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