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姚泽清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708

报 告 人:姚泽清 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数学教学纵横谈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3日 (周五)下午2:00

报告地点:静远楼150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姚泽清,浙江湖州人,1960年生于南京。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同年入伍,1988年在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获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数学教研中心主任、教授,中国兵工学会应用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运筹学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校数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总参谋部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与统计决策,2002年以来在科学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教材、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43篇,参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全军军事学研究生立项课题3项,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3项,为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干部一类岗位津贴。

报告摘要:

    从美国国家机器对数学的重视阐明了数学之用,从数学是一门技术、数学是一种素养、数学是一种能力、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数学是解释世界的利器、数学不是万能的等6个方面说明了数学是什么,从严谨的治学态度、严密的逻辑思维、科学的思维方式、鲜活的数学原理、强烈的创新意识、良好的数学能力、求精的职业素养、求实的质疑精神等8个方面道明了数学教什么、学什么,为广大师生如何提高自身数学素养释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