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传家远,乡村志愿长”——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二站第二单元之华颐日间照料中心行

发布时间:2017-08-11   浏览次数:366

    8月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二站第二单元,志愿者们在邳州市教育局王主任的带领下,来到邳州市华颐日间照料中心。

    华颐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主任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养老新模式:社区迁入居家养老,指老年人在家庭居住与社会化上门服务,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社区养老弥补了家庭养老的不足,是政府大力倡导的养老新模式。

    在郭主任的带领和耐心的讲解下,志愿者们参观了基本的基础设施,干净的地面,整齐的床铺,暖心的扶手,设施齐全的休闲室,还有各种帮助老人恢复的工具设备,每一个小细节都体现出工作人员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老人们不止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在这个中心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十分丰富多彩,在绘画书法室中,老人们画的花鸟人像,栩栩如生,写的一幅幅字,遒劲有力。

    为了慰问老人,志愿者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材料为老人们包起了饺子,虽然志愿者们并不是非常熟练,但是所有人都分工合理,有条不紊。遇到不会的步奏,耐心学习,一丝不苟。不一会儿的工夫,热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在养老院的正门内,有一个心愿墙,上面记录了老人们的心愿。有几位老人写到:我希望儿女能常回家看看,希望老年有人陪伴,希望自己不要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了老人们对孩子们的爱和老年孤独寂寞的景象。老人们需要的不是锦衣玉食,而是简简单单的有人陪伴,让自己不再那么孤单。

    席慕蓉曾说到: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这次的活动志愿者们意识到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即使平时学习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与父母多多相处,就像小时候他们的陪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