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传家远,乡村志愿长”——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二站第三单元之探望孤寡老人

发布时间:2017-08-11   浏览次数:413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做到尊老爱幼,主动关爱老人,给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8月8号下午志愿者前往邳州低保老人家看望了孤寡老人,带去了水果,在那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

    志愿者们第一个来到了王爷爷,王爷爷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生活较为艰苦,只有老伴陪着。他的耳朵已经听不清,志愿者们的到来让老人来脸上挂满了笑容,他用笑容代替了语言来表达愉悦之情,离开时还挥着手给志愿者们送行。

    第二站到达的是吴华南老人家,老人今年87岁了,因是军人出身,所以身子骨很硬朗,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老人自己一个人生活,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但步入老年后患了哮喘,听力也渐渐退化。吴爷爷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平常喜欢练书法,他告诉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此外老人还自豪的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几个高学历的子孙,为子孙的学业有成感到欣慰满足。最后吴爷爷感谢志愿者们来探望他,还勉励志愿者们要努力学习,报效社会。

    最后一战志愿者们来到是刘家礼老人的家,今年已经是89岁高龄了,老人年轻时是名教师,曾在徐州任教,听到志愿者们是师大的学生,高兴的说志愿者们将是未来的希望。刘爷爷现在与他的小儿子住在一起,生活爱好很丰富,平常喜爱读书看报,坚持每天走几公里,累了边骑自行车回来,老人也因此拥有着健朗的身体。告别时老人家坚持亲自出门送志愿者们离开,还教会了志愿者们用银杏泡茶喝这个养生秘诀。

    老人们不管生活贫苦还是富裕,他们都对此没有怨言,对于物质,他们看的不再重要,真正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他们用了半辈子把儿女养大成人,如今进入垂暮之年,只希望能够有人能陪他们聊聊天,老人们都不愿孤独,但为了不打扰孩子生活,他们才选择了这样过日子。子女们能回家看看将是他们最大的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