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夕阳,绿韵相伴——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之白云助老行

发布时间:2017-07-10   浏览次数:315

    为丰富我院学生人生阅历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关爱抗战老兵与孤寡老人意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投身志愿服务的主动观念。7月8号上午,我院组织了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温暖夕阳,绿韵伴行”活动。此次活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邱理翔老师带队,2014级党员、2015级学生骨干以及2016级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

    位于鼓楼区的长芝敬老院是一个刚刚成立的助老机构,在此居住的老人多为抗战老兵与孤寡老人,如何让老人们能够更好地安享晚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出发前我们调研了敬老院的建设情况,针对敬老院基础设施刚建成、软文化环境有待完善、施工现场尚未整理完毕的实际情况,志愿者们运用心理学知识采买了绿萝、虎皮兰等绿色植物对长芝敬老院进行了装饰,不仅为敬老院送去了一片绿色的生机,更为老人的心灵送去一汪清泉。

    不进如此,学生们积极地帮助敬老院将仓库转移安置,减少了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压力、加快了老人们入住养老院的进程。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以扶老、助孤为发力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修养、有品质的大学生。志愿活动结束后,周长芝院长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养老院全貌,并与志愿者们讲述了养老院落成的由来与未来的规划。活动最后,大家集体拍照留念,记录下了这充实富有意义的一天。

    尊老敬老,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身在养老院的老人往往社交内容比较单一,子女又经常不在身边,久而久之他们很容易产生被遗忘感、失落感、孤独感等负面情绪。大学生志愿者们应多多协助其消除负面情绪,重建社会支持网络,进而更好地融入社会,切实提升其精神生活质量,为老人们带去更多的温暖。同时希望志愿之光能够继续相传,亮染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