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专业建设之数学应用论坛之七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339

报告人:石钟慈院士

报告题目:我的数学之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报告时间:2017428(周五)下午4:00

报告地点:敬文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石钟慈:男, 193312月生。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5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56-60年在前苏联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学习计算数学。从事有限元方法的理论研究和应用:首创样条有限元,广泛应用于实际计算并引发了大量后继工作;研究非协调元的收敛性,证明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检验方法既非必要也不充分,并提出新的检验准则;发现非协调元的一系列奇特的错向收敛性质,从理论上证实早期工程计算中观察到的现象;分析并证明多种在应用上极有价值的非协调元的收敛性,奠定了理论基础;研究非协调Wilson元的收敛性, 首次从理论上证明了它在平面线弹性问题的有限元逼近中是无闭锁的;给出了Reissner-Mindlin 板无闭锁的最低阶四边形有限元逼近。

石钟慈院士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及计算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的方法与理论首席科学家,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计算数学会理事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专家组的学术顾问。他曾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以及首届苏步青应用数学奖,被俄罗斯南联邦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