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牵心,钟鸣盛世。碑铭史鉴,以祭国殇”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次数:246

    为缅怀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者,不忘“国家记忆”,表达捍卫和平的坚定立场,进一步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之情,12月1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泉山校区、云龙校区分别举办了以“历史牵心,钟鸣盛世。碑铭史鉴,以祭国殇”为主题的国家公祭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刘诗雨同学担任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国家公祭日的来源,以及设置的目的和意义。通过一张张幻灯片,一段段铿锵有力的文字,一张张泛白褪色的相片,使同学们了解了祖国曾经遭受的重大灾难,从而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身上担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这是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更是对当代人的警醒。接着,全体起立宣读和平宣言。四字之言,庄严之音,是对罹难同胞的悼念,是对战争的仇恨,更是对和平的向往。随后,全体默哀三分钟,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也是对30万亡灵的告慰和纪念。云龙的同学们学折千纸鹤,并手捧千纸鹤进行默哀,寄托着对死难者和革命先烈最深切的悼念与哀思,饱含着对和平未来的美好向往。随后,全体人员观看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选集。选集讲述的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与陈德寿老人对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回忆,声泪俱下的叙述,说不尽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他们身上的伤痕承载着的是家国之痛与战争之思。他们是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更是用良知与正义对历史真相的捍卫者。最后,全体人员在横幅上签字。铭记历史峥嵘岁月,铸就自强不息民族。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同学们要知耻而后勇,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痛定思痛方能走得更加坚定。本次国家公祭日活动,既哀悼了战争中的罹难者,也弘扬了中华民族顽强不息、奋勇抵抗的精神,极大地加强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共同以史为鉴,奋发图强,面向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