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月03日 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丁玖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473

报 告 人: 丁玖 教授 (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

报告题目:关于可对角化矩阵的“特征向量-特征值-恒等式”

报告时间:2020年1月3日(周五)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静远楼20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丁玖,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教授、《数学文化》编委。南京大学数学系77级本科生、81级硕士研究生,1990年于密歇根州立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导师李天岩教授。1990年至今任教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1999年晋升为正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混沌动力系统的计算遍历理论。

丁教授曾获校级杰出研究奖两次、校级和院级杰出教学奖各一次、2005—2006学年毕业典礼大典礼官荣誉称号、2016-2017密西西比州议会颁发的杰出高校教师奖。

丁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混沌动力系统的计算遍历理论,出版《确定性系统的统计性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与周爱辉合著)、Statistical Properties of Deterministic Systems (Tsinghua University Press and Springer Verlag, 2008;with Aihui Zhou)、Nonnegative Matrices, Positive Operators, and Applications (World Scientific, 2009; with Aihui Zhou)、《智者的困惑:混沌分形漫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数学之英文写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与汤涛合著)、《亲历美国教育:三十年的体验与思考》(商务印书馆,2016)等学术著作及大众读物。

报告摘要:

2019年11月15日,关于菲尔兹奖获得者、华裔天才数学家陶哲轩为主角的一则新闻,让演讲者经历了一次满足好奇心的过程。这个演讲纪录了那个周末发生在我和我的韩国师兄身上的故事,以及对陶氏命名的“特征向量-特征值-恒等式”的学习和推广过程。本演讲适用于任何学过线性代数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或许对他们未来的学术生涯有点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