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热烈祝贺解龙杰博士荣获第十四届钟家庆数学奖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438

11月21日,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广东佛山召开。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2019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获奖名单,解龙杰博士荣获钟家庆数学奖。

  解龙杰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2016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在非局部算子热核估计和奇异随机微分方程遍历性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成果,建立了变系数临界非局部算子的热核双边估计;提出了随机场弱可微性的矩估计刻画,为研究随机微分方程强解的正则性提供了简洁有效的方法;研究了奇异系数下带跳随机微分方程的遍历性问题,丰富了相关结果,受到数学界的高度认可与好评,获得第十四届钟家庆数学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用以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青年研究,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自1988年开始,钟家庆数学奖已经举办了十三届,共有62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荣获该奖,获奖者都已成为数学各领域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自2017年第十三届钟家庆数学奖起,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