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活动信息:江苏师范大学戴朝寿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8   浏览次数:1291

报 告 人:戴朝寿 教授(江苏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让数学的火焰燃烧得更加光彩夺目”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9日(周三)14:30

报告地点:静远楼1506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本讲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数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地位”、“固本是学好一门课程的根本保证”(着重通过关于概念学习、关于加强知识发生过程探索的学习、关于大一新生应该怎样学习等方面来论述)、“创新是数学魅力永葆的活力”(通过数学创新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三方面的体现并举例来说明)以及“对学好数学的五条建议”(即(1)理想是心灵中的太阳;(2)天才出于勤奋;(3)善于思考、培养灵气是数学人应具备的品质;(4)贴近生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5)成功在于坚持)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学习方法指导与励志教育。并且通过列举一些经典的或有创新和时代气息的新颖例子,与同学们充分互动,引导大家明确什么是固本,怎样做好固本、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什么是创新,怎样进行创新、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

报告人简介:

戴朝寿:教授,公派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留学访问研究学者(1991年9月至1992年10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起)。曾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数学系系主任、受聘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带头人;兼任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退休后任江苏师大老年科协秘书长;现为江苏师大关工委调研组组长、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资深顾问、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已出版教材6部,其中在高教社出版编著3部(《概率论简明教程》于2013年被遴选为“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已在2016年6月出第二版)。曾获江苏省科学大会奖、“红杉树”园丁奖银奖、精品课程奖等;2013年被授予“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