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31   浏览次数:246

关于转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现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科文卫体工发〔2016〕16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1、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深化讲话精神阐释,加强正面舆论宣传,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教科工会组织自身优势,面向基层和教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使讲话精神走近广大教职工,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
2、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3、要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和推进学校和基层工会工作,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会组织的改革创新之中,落实到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之中,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推动教育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请各基层工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及时报校工会。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6年10月25日
附件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科文卫体工发〔2016〕1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会:
2016年9月9日,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满怀深情,寓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教育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和推进工会工作,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鼓舞广大教职工,汇聚起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各级工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教职工中去,激发广大教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自觉行动,凝聚起团结一心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教职工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紧跟时代、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广泛参与“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活动,比干劲、比作为、比贡献,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上取得新成绩、展现新作为,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二是着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和热爱教育事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职工队伍的特点,积极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广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引导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广大教职工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三是要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努力做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各级工会要广泛宣传尊师重教、崇文尚学的优良传统,努力营造关心关爱教师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与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改革过程中,要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支持改革、投身改革。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在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找准着力点,提高服务精准度,推动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为他们教书育人、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条件。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到教职工中去,倾听教职工的心声,想办法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努力做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级工会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更加科学的方法,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认真组织。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方案,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讨论会、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
工会干部要带头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真正成为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借助社会主流媒体、工会报刊网络和文化宫、俱乐部等宣传阵地,运用好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迅速形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声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采取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帮助广大干部师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会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及时报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