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孟庄,牵手成长——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孟庄支教行

发布时间:2016-07-11   浏览次数:407

  为丰富我院学生人生阅历和实践能力,了解教育落后地区的儿童受教育的局限和不足,培养大学生同理心和投身志愿服务的主动意识。7月6日早晨7:30,数学与统计学院夏之爱暑期社会实践第一小分队15名学生怀着“我以诚心,为爱同行”的美好愿望,来到泉山区泰山街道团市委孟庄“周末课堂”,开展为期半天的支教活动。

  位于泉山区泰山营房南侧的孟庄,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城中村”,庄子里多数儿童父母都在外务工,儿童的生活依靠全在年迈的祖父母身上。如何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是摆在家长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社会所面对的重要责任。针对这一现状,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提前准备宣传资料、教学内容,对接实践地点,准备小礼品,设计符合小朋友年龄特征的游戏。

  活动当天,是孟庄周末课堂搬走的第一天,突如其来的变化并没有影响学生对孩子们的支教热情。虽然桌椅板凳已经被搬走,但教学绝不缺席。首先,志愿者们询问了孩子们目前的受教育程度,而后和孩子们分列两队,从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了本次的支教。针对这一年龄阶段的儿童,志愿者们和儿童依次上前进行数学简单运算PK增进双方交流和互动,增强孩子们的数学运算能力。然后志愿者与孩子们间隔牵手围成一个圆,进行成语接龙。较为严肃的学习互动过后,孩子们迎来了“你画我猜”游戏,儿童特有的对成语、词汇的展示方式将支教活动推向高潮。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合唱中,本次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拿到学习用品的孩子们非常开心。并在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新风志愿者秦彭先生的带领下,和我们一同参观了孟庄,这个在城市繁华下隐藏着的城中村落,孩子们还兴致勃勃的向志愿者们介绍了自己的太山小学。

  教育落后地区儿童的成长一直都是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不仅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教育,更缺少正确的价值引导。这就要求全社会增强对教育落后地区儿童成长的关注。对于大学生来说,一次支教活动虽然不能改变当地儿童的教育情况,但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成为更有社会责任感、更有担当的学生。“我以诚心,为爱同行”,每个人都可以被帮助,每个人都能是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