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之讲红色故事比赛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10

    为了引导学生党员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砥砺政治品格,数学与统计学院于10月22日下午4点15分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本科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之讲红色故事比赛。活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马士淇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有15名党员同志报名参加,抽签决定顺序之后以PPT的形式为大家讲述党史故事,带领大家从学史读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徐炘怡:青年楷模恽代英

 徐炘怡同志以倒叙的方式,深情地介绍了恽代英的生平,他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下到基层工作面临的危险重重,被国民党反动派盯上后他故意把自己的头抓破使自己面目全非。被捕后他把牢狱当作自己的革命阵地,带领难友们进行了绝食斗争,还写了革命诗歌教大家唱。顾顺章将他出卖后,他唱着国际歌毅然走向刑场。

 戴康:用生命捍卫信仰

 5号选手戴康同学首先介绍了方志敏同志的生平,紧接着通过三个故事片段讲述了方志敏同志坚定的信仰来自于对科学理论的笃信;他的革命生涯以及坚定的信仰塑造了无私的性格;坚定的信仰让他在生死面前毅然选择英勇就义,用生命捍卫信仰。

 王泽坤:邳州魏云岭

 7号选手王泽坤同学首先通过一幅地图告诉大家魏云岭同志是他的同乡人,进而讲述魏云岭的故事:在党的革命事业遭到严重损失的背景下,魏云岭积极发动各地党组织,依靠群众,在街头巷尾,乡村小道散发传单,宣传共产党的力量,他的队伍不断壮大,可惜第五次反围剿末期不幸中弹负伤,最后壮烈牺牲。

 陈镜如:十人桥的故事


0号选手陈镜如同学首先介绍了十人桥故事发生的背景,为我们重现了解放军战士面对的险境,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十名解放军战士跳入冰冷的水中,用自己的身躯和肩膀,架起了一座用血肉之躯支撑的“人桥”,最后大部队安全过河,为淮海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黄韵孜:巾帼英雄邱一涵

 11号选手黄韵孜同学以故事片段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邱一涵的革命故事,爬雪山时,她由于绑过小脚,行动十分不便,但她拒绝坐在马背上,而是拉着马尾巴过雪山……坚持深入群众,播撒革命火种,密切军民关系,为前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指挥员和军事工程技术人员。

马文豪:冰雪长津湖

15号选手马文豪同学带来了《长津湖战役》的故事,他绘声绘色的演讲让我们仿佛置身于极端寒冷的长津湖,来到了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志愿军战士的身边,那年的雪跨过了历史的长河,飘进了在场党员同志的心里,变成了共产主义信仰的火种。

 

经过激烈角逐,红色故事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奖情况也落下帷幕,《长津湖战役》成为了这次活动当之无愧的一等奖作品,并将代表我院参加校级讲红色故事比赛。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明白了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知来处,明去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作为新一代革命的奋斗者,让我们从故事中传承红色精神,在生活中践行红色理想,在新时代书写出新的红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