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 北京邮电大学石川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10

报 告 人:石川 教授 

报告题目:图神经网络学习机理初探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日(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293 379 134)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石川,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 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CF A/B类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英文专著一部,申请专利3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美团等公司。获得ADMA2011/AMDA2018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包括北京市/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和师德先锋等称号。 

报告摘要:

      近些年,研究者开始将神经网络应用到图数据,催生了图神经网络的研究热潮。大部分图神经网络等价于低通滤波器,通过沿着网络结构聚合邻居节点的特征信息,实现网络结构和属性信息的有效聚合。本报告将探索图神经网络的关键操作(如聚合机制、消息传播机制、低通滤波)的作用,提出一些新颖的图神经网络模型。

邀 请 人:贾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