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 上海交通大学张跃辉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132

报 告 人:张跃辉副教授

报告题目:从正负性到黎曼假设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5日(周四)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280 101 781)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跃辉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师从著名代数学家刘绍学先生,主要从事代数表示论等方面的研究。在J. Algebra, Forum Math., Sci China Math., 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主讲的《数学的天空》同名课程是上海交通大学精品课程。 

报告摘要:

      本报告取自张跃辉、李吉有、朱佳俊著《数学的天空》和同名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核心课程的讲义,目的是普及被誉为“数学第一问题”的黎曼假设。1859年由德国数学家黎曼提出的该假设断言黎曼zeta函数

     ζ(s)=1+2^{-s}+3^{-s}+…+n^{-s}+…

的非平凡复零点的实部均为1/2。黎曼zeta函数向来是非专业爱好者的噩梦,因为黎曼说zeta函数的“平凡零点”是全体“负偶数”!比如形式上有

     1+2^2+3^2+…+n^2+…=0.

如此“荒诞不经”的“结论”为什么被数学大神黎曼称为“平凡”?本报告将介绍黎曼假设160年的精彩历程。

邀 请 人:李志伟、张孝金